公告版

藝科倍速@台灣計畫

徵選簡章

 

為推動科技與藝術跨域合創,文化部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onseil Européen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以下簡稱CERN)共同合作辦理「藝科倍速@台灣計畫」,公開遴選兩位台灣藝術家(一位編舞家/舞者及一位數位藝術家/科技藝術數位環境設計者)前往CERN所在地日內瓦創作研究,以「數位互動表演藝術」為主題,與百餘國的科學家及當地藝術家交流互動。

 

本項交流計畫係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推動,由文化部巴黎台灣文化中心與CERN正式簽署「藝術與科學倍速合作約定」,讓中華民國成為繼瑞士、希臘之後,全世界第三個,也是歐洲外第一個與CERN締結藝術合作的國家,意義非凡。CERN是全球最大型粒子物理實驗室,也是WWW全球資訊網的發明地,從宇宙最小粒子的基礎研究到科學應用,CERN的研究發明正不斷改變當代社會。

 

科學技術與藝術人文,向來被認為是兩條不交叉的線,但其實兩者間有其本質的、根部的共同之處,本項交流計畫期能甄選出對未知領域充滿好奇心且具備充沛創作能量之藝術家,與CERN進行「碰撞」,以激發台灣創作者在科技藝術領域上的全新創意。

 

本研究計畫經中華民國文化部(以下簡稱文化部)與CERN共同商議,擬定「藝科倍速@台灣計畫」徵選辦法, CERN將自今年10月28日起(日內瓦時間上午10時;台北時間下午5時)至明(104)年2月9日(日內瓦時間上午10時;台北時間下午5時)期間辦理徵件,由國際評審團評選,獲選者將花1個月時間於CERN創作研究,並獲5000瑞士法郎研究經費及一筆支付生活、旅行所需的費用,歡迎有志於挑戰科技與藝術激盪火花的藝術家參與徵選。申請簡章如下:

 

一、申請說明

 

「藝科倍速@台灣計畫」是由CERN與文化部及法國巴黎台灣文化中心共同合作的藝術文化研究計畫。

 

本計畫特別為二個領域的藝術家所創設:編舞家/舞者以及數位藝術家/科技藝術數位環境設計者各擇一位,共同創作。申請人均需具備中華民國國籍。計畫目標在於以CERN研究質量、運動、重力,以及機械與科技所提供的啟發,激發兩位藝術家的跨界合作。

 

兩位獲選者將在CERN工作一個月,實地觀摩CERN所主導的不同研究領域,包括與研究時空概念大思想的科學家會面,以及參觀世界最先進的機械、電腦中心以及科技設施,並與來自台灣並擔任導覽者的科學家會面。獲選者們的經驗也將納入Arts@CERN的策展計劃。

 

()申請人資格

本次甄選目的在於鼓勵編舞家/舞者以及數位藝術家/科技藝術數位環境設計者進行共同創作,申請者須符合下列規定:

  1. 具備中華民國國籍。
  2. 在創作領域具有重要及被認可的專業事蹟。
  3. 具備流利英語溝通能力(研究期間將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

 

()申請企畫案的條件

  1. 書面資料,A4兩頁以內,2倍行高。
  2. 可提供圖像或計畫。
  3. 闡述對於與CERN結合之興趣及概念。
  4. 數位及真實世界相互結合互動之說明。

 

()審查標準(包括但不限於)

  1. 提案之藝術性、視覺性、圖像性及敘事性。
  2. 提案需針對尊重時間、空間與粒子物理,並富原創性。
  3. 提案對於技術層面的創新特質。
  4. 提案對CERN所傳遞的科學與技術概念的興趣。
  5. 提案在CERN進行一個月一個領域之研究的可行性。

 

()補助內容:

  1. 補助項目:
    • 由CERN在獲選藝術家抵達後,分期支付「計畫研發」費用5,000瑞士法郎。
    • CERN以6,000瑞郎的額度,安排住宿並支付獲選藝術家生活所需。
  2. 獲選藝術家義務:獲選藝術家在CERN一個月盡心創作,並履行以下義務。
  • 運用CERN研發進展中資料與知識,在CERN研究創作。
  • 透過部落格或其他媒體發表創作研發過程。
  • 研究結束提供報告書一份。
  • 研究結束前舉行初步成果發表。

 

()研究日期:由獲選藝術家與CERN協調後定案。

 

()申請書格式

申請資料應包含下列文件:

  1. 書面研究計畫書(最多不超過A4兩頁,內容應清楚描述計畫形式及內容)。
  2. 預算書及經費計畫,內容應涵蓋整個計畫發展過程以及研發階段的製作支出。
  3. 創作者請以手機、個人電腦/平板或錄影機拍攝一段自述影片,說明於CERN研究動機以及期望達成之目標(影片長度最多不得超過四分鐘)。
  4. 一份個人簡介以及選自過去已經完成的計畫,請用數位電子檔格式(形式可為PDF、網站或作品網頁連結)。
  5. 上述資料請提供英文版。

 

()申請方式

申請資料請透過WeTransfer檔案傳輸平台(https://www.wetransfer.com/)傳送至enter.accelerate@cern.ch信箱,信件標題請註明「Accelerate@CERN Taiwan」,截止日期為2015年2月9日(日內瓦時間上午10時;台北時間下午5時)。

 

 

 

 

()獲選結果公告

  1. 評選結果將於2015年春末以新聞稿發佈,並同時在文化部臉書及CERN社群網站(帳號:文化部 及Collide@CERN)、推特(帳號:mocnews0520@gmail.com及ArtsAtCern)和官方網站上公告。
  2. 評審團決定最終結果,申請者不得有異議。徵選結果由CERN通知獲選之藝術家,恕無法對所有申請者一一回覆。

 

()聯絡方式

  • CERN聯絡人:

Accelerate@CERN, Building 3 R008 CERN

Organisation Européenne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

Mr. Julian Calo

Coordination & Communication

Tel. + 41 22 766 21 09

julian.calo@cern.ch

http://arts.web.cern.ch

  • 文化部聯絡人:

文化交流司劉順明視察

電話:886-2-85126723

傳真:886-2-89956410

電郵:aaronliu@moc.gov.tw

 

()爭議處理原則

中文版與英文版申請簡章若因文字敘述發生爭議,應以英文版為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