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珮淳

2015.5.25(Mon.) ~ 2015.6.17(Wed.) /國立清華大學藝文中心
茶會&記者會 Opening 》2015.5.25 (Mon.) 10:30/ 藝文中心
面對面演講 Face to Face 》2015.5.22 (Fri.) 10:15/ 合勤廳

 

 

 

賴小秋/策展論述節錄

思辯自決.意識鮮明


清大藝中聚焦於完整呈現藝術家林珮淳三十年來戮力於藝術領域上 的創 作經典系列與啟悟,審視藝術家的創作經歷、典藏、論述、出版等等研究,持續催化出 爾後 多元豐富的藝術發想與創作系列。
林珮淳不斷審視自我藝術創作,思辯創作行為與女性自決的鮮明意 識, 交接撞擊觀眾當下的意識流動,形塑新穎的藝術觀感。其自身的藝術創作脈絡能駕馭大環境整體的 社會 文化,並反思文明科技所引領的毀滅力量,諷刺批判人類的貪婪妄想,因其作品的深沉理念與爆發力,作品也 成為 全球藝界焦點。

生命課題.永恆不變
「啟示與警世一林珮淳創作研究展」呈現藝術家藝術精神本質的實 踐歷 程,作品含括「女性詮釋系列」、「解構父權系列」、「回歸大自然系列」與「夏娃克隆系列」。藝 術家 負笈異鄉時體悟需擺脫僵化體制的桎梏,藝術革新精神方能植根,批判表現手法含蓄婉約,卻遠凌駕於西方 女性 主義創作者赤裸的呈現,彷彿長期壓制下的吶喊發聲。「回歸大自然系列」警示人們現代文 明彷 彿披著羊皮顯現炫爛華麗,卻只能祭弔逐步被吞噬的真實自然世界。企圖使觀者自行醒悟生命 課 題:究竟何者是永恆不變。

夏娃克隆.眾所矚目
「夏娃克隆系列」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具有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婉 約卻 精準犀利,批判複製基因改造或複製人體的尖端科技,深思人類窮究生命源起 的秘 密是否倒行逆施? 質疑人工生命的虛幻與毀滅力量,此展真實讓人感受林珮淳關懷生 命, 體悟生命,敬天愛人與個人的虔誠信仰。基因複製人夏娃克隆烙印著毀滅印記,借由科技的催化在展場中甦 醒, 破繭而出,反諷科技造物的人類企圖模擬自渾沌之初以來開天闢地的創造主, 似人 非人科技造物野心十足卻引發毀滅性的力量,隱喻人類社會氾濫的利益薰心、色慾橫流、破壞自然、窮兵黷武均 步步 踱向啟示錄所預言的末世危機。

體悟生命.敬天愛人

林珮淳創作態度超然傳達其解讀現代生活與文化的深沈認知與見 解,科 技系列藝術作品在在揭示逆向反思,並隱含啟示錄警世自然反噬的巨大力量,可說是一路走來、一以貫 之, 以虔誠的信仰與毅力追求富含哲思義理的藝術境界與極致表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