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魅影-國際數位藝術展

 

策 展人:林珮淳、吉娜‧瓦倫蒂(Gina Valenti)

開 幕時 間:2015年11月15日(日)14:00

開 幕地 點: 府中15新 北市動畫故事館6F

開 幕表 演: 張嘉 方、 李家祥

服 務電 話: 府中15:02-29683600

 

參 展藝 術家 與國 外藝 術團 隊:

3F: 陳韻如、 郭為芃、 胡縉祥、羅禾淋、陳依純 +《404國 際科 技藝 術節 近十 年動 畫回 顧 區》

4F: 林珮淳、 李家祥、 曾鈺涓、關子維 +《如 何將 藝術結合廣 告區》

5F: 蕭思潁、 蔡昕融、 蔡歐寶、陳瑋齡 +《404國 際科技藝術節之兒童動畫區》

 

數位藝術可能的內在與外在魅影/ 林珮淳
「數位魅影」是新北市「府中15」 首 次舉 辦由 國內 外策 展人 共同 策劃的國際數位藝術特展,由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主持人與「404國 際科 技藝術節」主辦人吉娜‧ 瓦倫蒂Gina Valenti共 同 邀請 國內外近80件 國際知名之數位 影像與互動裝置作品。主題「數位魅影」的英文Digital Attraction 指的是數位影像之吸引力與魅力,主視覺採取數位藝術最代表性的數位藍綠光 色 彩,也 以磁鐵與 磁球的跳動感與吸力來表現,呼應了「府中15新 北市動畫故事館」之特色,企圖 形塑 出一 種透 過數 位思 維、 數位 媒 材、數位敘事的語, 共 同來 探索 數位 藝術 可能 的內 在 與外在吸引力與魅力。

 

「404 國際科技藝術節」 是2004年由吉娜開創於阿根廷的最重要國際藝術節,超過十年的 時間於全世界巡迴展,如義大利、西班牙、瑞士、奧地利、比利時、台灣、阿根廷、俄羅斯 等國,邀請過全球上百位不同領域的數位藝術家。今年新北市文化局特別邀請她與林珮淳共同策展,吉娜特別選出近60件 代表 十年「404國 際科技藝術 節」之經典影像作品, 分為三大主 題:「兒童影像」、「如何 將藝 術結合廣告」與「十年的動畫回顧」,多數影像作 品皆曾獲有國際重要獎項, 可謂國際藝術節之盛事。在此「數位魅影」國際數位藝術特展中,以故事為主的動態影像與動畫藝術,很容易吸引觀眾進入無限想像力的故事情節。吉娜指出: 「動 態影 像藝 術家總是以一個新的視野(vision) 去建立一個 新的世界, 且經由他們的夢境去實踐這些幻想 的吸引力。」可說是數位藝術的「內在」魅力。

《意外的光景》李家祥

《意外的光景》李家祥

 

《光風暴》羅禾淋、陳伊純

《光風暴》羅禾淋、陳伊純

 

 

另外,由林珮淳策劃的互動裝置作品中,除了呈現藝術內容與觀念外,更因著數位媒材之獨特性而增加了視覺與感官之「外在」吸引力,可說是強化了另一層的魅力, 如藉由LED光、 螢 光、鏡射光、投影光等媒材,將藝術的數位思維藉由外在的感官來體現與實踐。展出的12件 互動裝置作品皆強調了藝術家不同的影像魅力內 容,包 含作 品投影的內容所營造的虛擬空間魅力,又經由觀眾互動與參 與下,驅使了 影像 再創與再製,加重了另一層無法想像之魅影,因每一次的互動都是獨特的。又如透過數位機動介面改變鏡面光影或LED光 條, 吸引觀眾進入一種賽伯空間,也以光追蹤媒體建構反光與折光之事魅影,更以奇特的動態全像邀請觀眾與作品對視,而作品的靜態螢光也能以擴增實鏡轉化成動態螢光影像,所有作品不再侷限於視覺觀賞, 觀眾可透過聽覺、腦波、觸覺、聲音、機動介面與 作品 對 話,建 構屬 於自 己的 魅影 世 界,將 當代 藝術 注入 一股 全新 的經 驗與 形 式。作 品包 含曾鈺涓的《空場》、胡縉祥的《Polywave》、 陳韻如的 《聲機勃 勃》、羅禾淋與陳依純的《光風暴》、李家祥的《意外的光景》、林珮淳的《夏娃克隆肖像》、 蕭思穎的《光朔迷離》、陳瑋齡的《漫步 在城市裡的雲》、蔡昕融的《流體風景》、蔡歐寶的《後人類明信片》、郭為芃的《遊迷》,以及曾 獲林 茲電 子藝 術節 優選 的香 港藝 術家 關子維作品《BAD TRIP》 等作品。 相信在影像 與互動裝置 的共同交織 後,透過此展來發現數位藝術內在與外魅影的可能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