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數位藝術節

 

▍這會是一個很不藝術的展覽!這是一個怎樣的年代?當理性的科技與感性的藝術相遇,在你我參與、共創下,又會發展出什麼有趣的關係?11月13日至11月22日,松山文創園區發現「創‧世紀」。

▍臺北數位藝術節已邁入第十年!今年在近百件展品中,「國際邀請展」區的6件作品更備受注目。有Wikihouse開放建築系統行動、眾志成城的零時政府專案、由市民共同參與收集輻射資料的SAFECAST定位裝置系統…從中感受共創過程與新社群匯聚的核心價值。

▍2項國際交流計畫、6件重點作品計畫,第10屆數位藝術展邀請您由數位藝術展覽、專家導覽、講座與論壇、數位藝術表演等不同面向,一窺藝術多變的面貌和延伸性。

 

BN7Q2865-1

 

BN7Q2877-1

 

藝術在每個時代自然生長成相對應的樣貌。如此,便牽引著我們迎向一個問題:這是一個怎樣的年代?當理性的科技與感性的藝術相遇,在你我參與、共創下,又會發展出什麼有趣的關係?11月13日至22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屆臺北數位藝術節(10th Digital Art Festival, Taipei)邀請你我到松山文創園區共同找答案。
今年策展主題為「創‧世紀 Digitopia」,從近年新興的自造文化浪潮出發,詮釋數位時代的創作(Make)精神,如何成為藝術的本質和生活的各種連結,本展由動態自造實驗室策畫,邀請國際上具代表性的創作計畫與在地團隊合力打造社群共創的實驗場域。策展團隊在記者會上致贈「創‧世紀」字樣的電子積木給主辦單位代表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請李副局長一同完成電子積木的連接,啟動動態聲響與燈光,一起邀請民眾參與體驗,「共創」新世紀!動態自造實驗室代表李柏廷先生表示,希望這個展能回到人、空間與活動,為觀眾帶來一個「分享」、「學習」與「共創」價值的開放資料(Open source)實踐,從共有到共創,回應當代數位製造在人與人的互動下對人類創造性的影響。

 

BN7Q2901-1

 

 

BN7Q2913-1

 

臺北數位藝術節已邁入第十個年頭,無論從數位藝術的科技視野,或近期關照跨領域數位文化現象與議題,皆將創新的主題與展覽形式帶給觀眾,並大幅拓展藝術創作的空間與界線,而今年新增的兩項國際交流計畫──與甫獲歐洲文化首都比利時蒙斯(Mons)合作的「城市之音—國際聲音藝術節交流展」、「Gif Art動圖特展」,以及和法國聲音藝術先驅機構合作的「ina-GRMxDAC臺法先鋒電子音樂藝術交流計畫」等展區,讓觀眾無分年齡體驗觸控式電子聲響裝置外,兩項國際交流計畫亦將當代聲音精彩表現型式獻給觀眾,以更宏觀、國際化的角度站到臺灣數位科技藝術推廣的脈絡上。

 

本次展覽作品眾多,十大展區共展出136件國內外最新穎的數位藝術作品,並有250位國內外藝術家參加,備受注目的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區則共計六組重點作品進駐展出,作品擴及建築、城市資訊、民主形式等多元議題。由交通大學建築所與臺灣義築協會所主導、首次在臺灣實踐的Wikihouse開放建築系統行動;希望原汁呈現協作精神與街頭民主的g0v(零時政府)專案──「眾志成城」;以及由市民共同參與收集輻射資料的定位裝置系統SAFECAST等精彩作品,達到共有到共創的過程,說明文化智慧資產共有、反對一切形式壟斷,以及新社群匯聚的核心價值。

 

數位藝術的跨界特質,反映在藝術多元的互動和各界的合作參與,透過臺北數位藝術節數位平臺展示,邀請專業策展人策畫「有影切片」和「遊戲悅讀」專題等動畫和電玩展覽,將透析數位創作的技術發展與媒介形式,一窺藝術多變的面貌和延伸性,而和法國里昂Grame國立音樂創作中心駐村計畫長年合作六年交換藝術家駐村發表的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也展出法籍聲音藝術新秀茱莉.瓦雪在臺現地製作的最新創作〈福爾摩沙聲學計畫〉,以及由承辦單位臺北數位藝術中心推薦,挑戰觀看與感知的臺籍藝術家張永達作品〈相對感度 Nº2〉,輪流兩地聯合展出。

 

SONY DSC

 

開放書屋_Wikihouse、交大建築研究所、AHA 台灣義築協會01
另外和廣藝基金會合作,獎金高達百萬,具有一定指標性的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Render Ghost〉也在藝術節最後三天壓軸演出,以及每年在臺北數位藝術節常態徵選展出的臺北數位藝術獎,和年年共襄盛舉的李國鼎(K.T.)科技藝術獎,今年十週年特辦回顧展,精彩作品不可錯過。

 

小折磨
本次活動由臺北市政府指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承辦,臺北數位藝術中心企劃執行。展覽期間可由數位藝術展覽、專家導覽、講座與論壇、數位藝術表演等不同面向,綜觀數位藝術的特別與趣味呈現方式,詳細活動資訊請見官網http://digitalartfestival.tw/daf1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