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P-20161

第十四屆巴賽隆納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將於2016年5月26日至6月4日舉行,其主要活動LOOP Fair將再次成為從事當代藝術與電影產業之藝術家、藝廊、收藏家、策展人、製片、專家等的會面點。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將展出超過百部來自於不同城市的藝術家影片與錄像作品,同時,也將舉辦各項工作坊、座談、影片映演等活動。
「(錄像)藝術與電影:咫尺天涯」:
藝術影片與錄像基本上皆與電影(cinema)息息相關,從動態影像製作手法與相關技術的發展過程即證實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亦即:從攝影、磁帶到數位科技,相關科技的發展皆證實了藝術影片創作與電影之間不解之緣。然而,這兩者無論從表現的手法或是播放的方式而言,皆截然不同,而且也富含不同的意義。因此,作為一個關注於動態影像產業的平台,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亟須回應這當中的轉變。這也是為什麼本屆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特別關注於對傳統界線的質疑,基於此,LOOP特別於來自不同國家的策展人共同合作,根據以下四個主軸,共同策劃此次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

1. 3D與現場(表演性)電影
關注於從電影院到展覽空間之間的轉換,許多動態影像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們不斷的探索2D與3D之間的關係。在這個主軸下,試圖探討的議題是:電影機制的解構與重構;「擴展電影」的真實、想像與再現之間的關係;電影的時間與空間如何放入表演領域;電影機器的特質。
2. 電影作為一種展覽空間
透過各種實驗,探討電影空間如何成為展覽空間;黑盒子的沉浸特質如何轉換至藝廊空間,當中所創造出來的展示與接收模式有何不同。
3. 重回默片
過去幾屆的LOOP影像藝術博覽會皆側重於聲音的美學經驗,但是在早期,許多有聲電影因為錄音技術的限制而選擇不使用聲音來創造一種更為真實的寫實主義。無論科技的進步如何影響藝術家,仍舊有許多藝術家傾向於採用舊的製作與表現手法。因此,當藝術家們試圖僅關注在影像上,而排除聲音這個元素時;當對話不再出現在作品裏,觀影經驗將有何改變、將面臨何種挑戰?
4. 影音潛意識
許多藝術家試圖以解構的策略來探討隱藏在影像與聲音背後意義,他們採用好萊塢電影的片段,凸顯潛藏在影音背後的意義。

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loop-barcelona.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