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雪梨雙年展01

第二十屆雪梨雙年展即將於2016年3月展開,展名援引自科幻大師William Gibson之言:「未來早已在此,只是分佈不均」。此次雙年展策展人Stephanie Rosenthal邀請13位國際策展人、作家、理論學者共同策劃此次雙年展活動,Rosenthal指出:倘若每個時代都有它自己的真實,那麼我們所處的時代的真實又是什麼?本次雙年展的一個關鍵概念所欲探討的即是:虛擬與實體之間的劃分如今已變得極其模糊,數位世界之間的互動、藝術形式之間的界線、政治經濟之間的連結等又是如何。
因此,本屆雙年展主軸將以七個「思想大使」(embassies of thought)概念呈現,透過「大使/使館」(embassy)的隱喻暗示當代的場景並非固定的場地,這七個大使的概念及地點分別為:
1. 真實大使(Embassy of the Real)/Cockatoo Island:
探討在當今這個日益數位化的時代裡,人們如何感知真實。藝術家們將透過
藝術作品思考虛擬與實體之間的空間,以及人類身體的實體性等議題。
2. 精神大使(Embassy of Spirits)/雪梨新南威爾斯美術館(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主要在於探討關於精神哲學、人類與宗教儀式等。
3. 消失大使(Embassy of Disappearance)/(Carriageworks):
探討缺席、不在場、與記憶之間的主題,包括消失的語言、歷史、景觀等。
4. 不參與大使(Embassy of non-participation)/Artspace:
Artspace是澳洲著名跨界空間,提供當代藝術創作與展演空間,透過展覽、
表演、藝術家駐點等活動,讓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實驗他們的新觀點。雙年展
期間,藝術家進駐Artspace,思考關於「不參與」的行動本身是否也能成為
一種積極的、激進的立場。
5. 轉譯大使(Embassy of Translation)/澳洲當代藝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ustralia):
透過藝術家的作品重新審視、重新呈現與重新想像不同的歷史觀點。
6. Stanislaw Lem(波蘭科幻小說家)大使/行動書報攤:
這是Heman Chong的作品,主要是以波蘭科幻小說家Stanislaw Lem的作
品進行再創作並以行動書報攤的方式重新呈現。
7. 過渡大使(Embassy of Transition)/the Mortuary Station:
透過藝術家的作品探討生與死之間的輪替,此一主題正符合Mortuary
Station「送殯車站」的稱號。

每個展場各自有其獨特歷史意義,也將在長達三個月的藝術節活動中提供思考相關主題的空間場域。本次雙年展共計展出73位藝術家/作品,其中亦包括台灣藝術家陳瀅如、陳界仁、蔡宛璇、李明維、姚瑞中、蔡佳葳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