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歌德學院

失調的和諧

 

《失調的和諧》將於7月22日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開幕,《失調的和諧》為歌德學院邀請韓國策展人金宣廷(Sunjung Kim)、台灣策展人黃建宏、中國策展人盧迎華、日本策展人神谷幸江(Yukie Kamiya)在首爾共同討論研擬出來的想法,聚焦於透過藝術表達以重新檢視並了解今天的亞洲。
《失調的和諧》企圖討論亞洲鄰近國家的歷史發展與關係的展覽計畫,特別是冷戰之後所產生的意識形態斷裂,幾乎成為理解近來這些東亞國家間(如中國、韓國、日本、台灣)權力糾葛與傾軋亟須釐清的重要前提。展覽中含括19位來自東北亞各國的藝術家,分別承載不同的文化背景、觀察視野與社會關懷,藝術家以多元的創作媒材及獨特的表現手法將關注的文化、政治或歷史議題轉化為作品及創作的脈絡,使得觀者得以在展覽之中,透過作品一窺藝術家在面對各國當代發展的議題時,投入的力量與詮釋的角度。
《失調的和諧》以兩年四地為藍圖,在不同地域紋理的切換中進行持續性對話──第一站2015年初由首爾Art Sonje Center出發,以冷戰為展覽子題;2015年底於廣島市現代美術館發聲,以終戰70週年為展覽子題;2016年7月則轉移到台北關渡美術館,展覽聚焦於個體的主體性跟系統的關連性,從藝術家的角度探討當代亞洲都會的社會狀態,透過作品傳達藝術家的觀點與詮釋。

配合展覽的開幕期程,《失調的和諧》規劃一系列教育活動,透過藝術家的表演、放映及藝術家與策展人的深度座談活動中,邀請藝術家分享創作方法的發展與呈現,傳達作品的創作概念及延伸的脈絡,從藝術觀點深入的剖析歷史、社會間的細膩發展。

 

策展人|黃建宏 [ 臺灣 ]、神谷幸江 [ 日本 ]、金宣廷 [ 韓國 ]、盧迎華 [ 中國 ]

參展藝術家|張紋瑄 、陳界仁 、千葉正也、咸良娥、郝敬班、鄭恩瑛、金小羅、具貞娥、權秉俊、李傑、梁志和、劉鼎、白雙全 、高嶺格、田中功起 、鄧兆旻、曾吳、楊俊、米田知子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歌德學院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國際藝術村、在地實驗、海馬迴光畫廊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春之文化基金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