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02

展覽日期:2016 / 08 / 20 ~ 10 / 23
開幕式:2016 / 08 / 21 (日) 14:30
創作自述/王博彥

〈薩烏達德〉
在葡萄牙語中,「薩烏達德」一詞是描述對過去事物的懷念與時光流逝之感傷。 到異地求學或工作、一段感情的結束或開始,生活中因為各種因素總是不斷地在遷移,居住的地方也隨之不斷地在更替。與一個居所相處的時光猶如經歷一次旅行,與沿途所經過的風景,相遇,相知,然後相離。

透過〈薩烏達德〉這件作品,我嘗試探索空間、記憶和身體感知之間的關係。藉由數位模擬的方式,我將旅行途中拍攝的海景,投映在以我生活過的房間為場景的三維模型上。居住的房間是棲居者身體的延伸,每個房間都承載者某段和他者或自身相處的記憶和時光。凝視著海,勾起的是過往,是當下,亦是未來,時間在此緩慢地推移、凝結、回溯。在這似近猶遠、雖遠猶近的風景中,每一個房間像是一個港口,一個離去和到來的場域。而相連的海平線串起的是:現代人宛如遊牧生活的歸屬感探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