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16-logo-provisoire

2016年11月,新一屆的動態影像雙年展(Biennale of Moving Images,簡稱BIM)將於日內瓦藝術博物館展開。動態影像雙年展至今已走過三十幾年的歷史,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也將許多錄像藝術的經典之作帶到觀眾面前。本屆動態影像雙年展將於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29日舉行,其創新之處在於BIM沒有特定的策展主題,所有展出的作品也並非為了這次雙年展才製作完成的。這樣的創新策略使得BIM有別於一般雙年展形式,也將它定位在後策展事件的位置上,不再由策展人主導藝術活動,而是留給藝術家們自行發揮、型塑屬於他們自己的論述的空間。

BIM持續尋求探索新的展覽模式,試圖建立起一種類似於合唱團的模式,將各種多元聲音放在一起,打造一扇通往當代性與當代藝術的窗口。因此,BIM將由各種不同的多媒體裝置、影片、紀錄片、表演所構成,也因此,BIM是某種混雜的狀態,介於影展、個展以及提供研究與實驗場域等不同的活動形式。基於如此的策展模式,藝術家們被邀請、被鼓勵去推翻傳統媒體的界線。BIM 2016將展出27件全新創作計劃,這些計劃並非以探查廣義的動態影像為目標,而是嘗試以女性的觀點出發,創造出一種與世界之間的對話。此次雙年展將探索藝術家們如何描述當今重大的生活議題,以及他們如何透過他們的作品,透過他們獨特的眼光,激發大眾的關注與意識。這些藝術家們有些關注於性別概念的質疑、女性角色與增權的問題,有些則關注於世界各地自然資源浩劫與剝削等議題。由此可知,BIM 2016將涵蓋各種不同的藝術實踐,包括錄像、聲音、舞蹈、表演、裝置、甚至clubbing,大大的將動態影像的視野拓展超脫數位的框架(因為近幾年來,許多影展都將「數位科技」視為動態影像的策展核心)。此外,從2014年開始,BIM就跳脫單一展覽、單一展區的侷限,同時在不同地點展開雙年展活動,同樣的,今年的BIM也將在至少四個不同區域裏展開,在不同的城市裏開啓各項演出。

更多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www.centre.ch/e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