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9a1158a3ed76be288K

  • 活動地點:關渡美術館
  • 主辦單位:關渡美術館
  • 活動網址:http://www.kdmofa.tnua.edu.tw/en/index.php?REQUEST_ID=bW9kPWV4JnBhZ2U9ZGV0YWlsJllZPTIwMTcmRUlEPTE5Nw==

    《純真博物館》中,主角凱莫爾將迷戀芙頌的出軌慾望、強大愛意,轉化為蒐集她所留存、遺棄的物件,其中最特異的即是菸頭。在八年間,四千兩百一十三個菸頭是他積藏於底心情慾的重現,每根菸頭都是留存的秘密印記。

     

    物件累積,顯現地即是個人蒐集、製作的原始動力。凱莫爾於後將收藏者分為二類,一是驕傲展示收藏的收藏者,另一則是為蒐集而蒐集的害羞收藏者。害羞的收藏者累積物件是為了弔念某種痛苦、煩惱及黑暗動機。此類物件是收藏者的傷痛集合。害羞的收藏者揭露自身歷史,將收藏公開示眾,以羞恥作為博物館,藉場所空間所建構的理性排序來重整內心之黑暗,觀者於空間中,被羞恥感拉近或推離,分不清是他人或自身的羞恥。經公開展示的轉化後,過往的羞恥便不僅是羞恥,他人之羞恥是我主體的快感,他人的嫌惡是我主體的滿足,他人的驚恐與不便亦是我主體的施虐。

     

    此次展出的藝術家中王浩宇折疊著慾望再現後的絮叨;李亦凡揭露制約下的黑暗處;林書楷將家中的悲劇轉化為甜美圖像;廖昭豪於自然與人類的倫理中彰顯人類的不堪;鄧堯鴻蒐集、翻製剩餘之物。如果創作是種修辭,五位藝術家即是將羞恥藉修辭轉換後,擴張、扭曲、隱喻及轉化成為他人之羞恥。在五位藝術家的作品中,無論面向了社會、網路世代或是個人的獨斷行徑,均保留了原有的脈絡,翻轉了既有的視角,重新建構激發觀者羞恥的敘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