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地點: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 主辦單位: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 活動網址:http://www.vtartsalon.com/策展人:Patrick D. Flores
    展出藝術家: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 Mark Justiniani , Henrielle Pagkaliwangan, Diokno Pasilan, Veejay Villafranca , 鄧兆旻

    2017年開始,VT非常廟藝文空間發起跳島-帝國逆行計畫。本計畫由來自二戰期間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採納,自太平洋反攻日本的跳島戰術。在該戰術的實施裡,太平洋上如菲律賓、沖繩、帛琉群島、關島、塞班島、所羅門群島等島嶼成為衝突的交會點。當時美軍策劃了兩條反攻日本的路線,尼米茲將軍提議佔領台灣做為進攻日本的基地,但最後由麥克阿瑟將軍進軍菲律賓的計畫勝出,實踐了他1942年立下I shall return的諾言。

    二戰中的台灣雖然最終未作於美軍反攻日本的基地,但仍介於帝國強權的衝突之間,更在冷戰開始後與日本、韓國、琉球、菲律賓等地一起被納入了第一島鏈的陣容,成為美國規畫底下,用於防堵共產政權的第一線佈署。時至今日,無論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這些太平洋島嶼及島鏈之間,實則未曾脫離帝國掌控的版圖。

    跳島-帝國逆行計畫的第一站從菲律賓開始,透過逆向行走跳島的行進路線,由台灣和各個島嶼連結,邀請在地藝術家、策展人、學者等參與研究、田調、創作與展覽,目的在於重新從連結太平洋島嶼出發,以個別島嶼的微歷史所組成的多元觀點取代帝國強權的大歷史敘述,攜手探尋島國文明的未來。

    跳島–帝國逆行計畫第一站–菲律賓,VT邀請菲律賓策展人Patrick D. Flores來台策劃展覽VESSEL。此展覽透過觀看島嶼形成,對戰後東南亞情勢做出回應。這些島嶼因為特定的艦隊,被視為跨領土,連結國家而形成。焦點是島嶼的狀態、水與陸地、海洋與文化的交會。此展覽中的作品詳細探討島嶼上的生活、移民國家的歷史、城市裡的房子,船隻縮小版和車輛的殘骸,以及一部談為了一群遊民改造土地卻失敗的電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