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transmediale-2016

第二十九屆柏林跨媒體藝術節即將於2016年2月3日至2月7 日於德國柏林世界文化中心(HKW)展開。柏林跨媒體藝術節,一直以來,持續關注於藝術、文化與科技之間的關聯性,其宗旨在於透過相關藝術活動,對當代媒體科技文化與政策提出具批判性的解讀、理解與反思。本屆藝術節取材於十七、十八世紀的「對話畫」(Conversation Piece)概念,以「對話」作為整個藝術節的精髓,透過一系列對談與表演活動,針對當今最炙手可熱的後數位文化議題進行深刻的探討與呈現。不同於一般藝術節的靜態展覽與議程,本屆跨媒體藝術節希望在「對話」的概念下,讓藝術家、研究者、參與者透過對談、講演、工作坊、表演等各種方式進行開放式的對話與交流。

 

關於後數位文化的議題雖然充斥於日常生活當中,然而真的要為當今瞬息萬變的文化景觀制定一個共同的開場白卻顯得相當棘手。當各種不同的社會變遷席捲而來,催生了十七、十八世紀的「對話畫」;同樣的,2016年柏林跨媒體藝術節的「對話」也期望透過四個緊密相連的主題來提出質疑與探討,這四個主題分別為:行動焦慮(anxious to act)、自造焦慮(anxious to make)、分享焦慮(anxious to share)與安全焦慮(anxious to secure)。透過這四個主題的設定,提出對於數位資本主義與文化產製的「理型」(ideal scenes)的質疑及其中的矛盾。進一步思考究竟焦慮能否成為這些理想活動中的一部份?焦慮是否可以不再只是純粹恐懼與排斥的反映?同樣的,文化產製是否有更多新的價值與方法論,而不再只是「開放」、「自由」,後數位文化當中的安全性問題、分享、合作等各種新的行動與方法是否也能從「焦慮」那兒獲得一點新的、不同的改變?因此,整個藝術節在活動的安排與制定上皆環繞在這四個主軸上,分別對後斯諾登時代所面臨的網路隱私問題、駭客、自造者文化、共享經濟、網路安全等進行各種形式的探討與呈現,期望透過各種形式的對話,凸顯當代媒體文化景況。

關於藝術節相關活動與議程請參考網站:http://2016.transmediale.de/festival/program

 
 
Categories: 最新消息 N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