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SmallPicture2

 

  • 活動網址:http://www.youfab.info/2017/

    由東京開始並拓展至世界各地的數位製造咖啡廳FabCafe Global(東京、飛騨、京都、台北、巴賽隆納、曼谷、土魯斯、新加坡、史特拉斯堡)將共同舉辦第六屆的「YouFab Global Creative Awards」,數位製造創意作品徵件競賽。

     

    YouFab 是為了鼓勵創新的數位製造作品發展,而以募集各種運用數位製造工具所打造出之創意作品的年度國際競賽。 至今也已成為數位製造領域具有代表性的獎項之一。「與創作者們的想像力一起產生能夠改變社會的創新能量」── 於2012年啟動的YouFab,在這六年來,與世界各地願意挑戰創新的創作者,以及正在發展中的數位製造文化一起成長。今年,迎來第六屆的YouFab,將主題訂為「Rock it!」,期望能在 YouFab 遇見勇於挑戰常識、對抗常識、Hack常識等,充滿大膽放手一搏精神的作品。

     

    本屆的評審邀請慶應義塾大學環境情報學部教授田中浩也(任 評審長)、藝術家福原志保、知名都市設計師Mitchell Joachim、產品設計師Cléo Huet等各自在專門領域享有盛譽的指標人物。並且將徵件分為學生與大眾兩組進行募集。

     

    此外,呼應VR的普及化而日益獲得注目的「觸覺(HAPTIC)」,YouFab在今年設置了「HAPTIC DESIGN獎」作為2017年度特別獎項。因此以觸覺為核心,可以傳達出嶄新世界觀的作品將會是今年特別關注的類型。

     

    YouFab自即日起至2017年10月31日進行徵件。徵件期間也將從東京開始,陸續在台北、曼谷等擁有FabCafe Global網絡的地區進行相關講座、工作坊等活動。並預定於2018年2月上旬於日本國內舉行得獎作品的展示會。期待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秀出「Rock it!」魄力的創意作品!

     

     

    YouFab Global Creative Awards 2017 徵件說明

     

    徵件對象

     

    參與競賽的必要條件為,提出一件融入數位技術、或使用數位製造設備等工具創作,形式完整之作品。可以是產品、藝術作品、建築、數位製造工具,甚至活動、表演藝術等,形式不拘。

    唯此作品必須展現出高度結合數位與實體製造的具體成果, 而非企劃或提案。

    ※已發表過的作品也可以參與徵件。

     

     

    徵件組別

     

    ・學生組

    不限年齡與國籍,於應募期間擁有在學生身份可提出證明者大眾組(資格不限,公司、團體也歡迎報名參與)。

    ・大眾組

    不限年齡與國籍,資格不限,公司、團體也歡迎報名參與

     

     

    獎項

     

    ・Grand Prize(1名):獎盃 / 獎金 1000 USD

    ・First Prize(1名):獎盃 / 獎金  500 USD

    ・學生組優勝(1名):獎盃 / 獎金 300 USD

    ・大眾組優勝(1名):獎盃 / 獎金 300 USD

    ・特別獎 HAPTIC DESIGN獎(1名):獎盃 / 獎金 1000 USD

    ・佳作(數名):獎狀

     

     

    徵件期程

     

    ・徵件期間:即日起〜2017年10月31日(二)12:00(日本時間中午)

    ・第一次評審結果發表:暫定2017年12月中旬

    ・最終評審結果發表:暫定2018年1月上旬

    ・頒獎:暫定2018年2月上旬

    ・得獎作品展出:暫定2018年2月上旬

     

    YouFab 的使命

     

    「與創作者們的想像力一起產生能夠改變社會的創新能量」──於2012年啟動的YouFab,是為鼓勵創新的數位製造作品發展,而以募集各種運用數位製造工具所打造出之創意作品的年度國際競賽。在這六年來,與願意挑戰創新的世界各國的創作者一起,和處與現在進行式中的數位製造文化一起成長,如今也已成為數位製造領域具有代表性的獎項之一 。

     

    近年獲得世界注目,由建築師大野友資氏設計的『360°BOOK』(照片左一)即是參與2012年YouFab並獲得優秀獎的作品。在此之後展開了與不同國際企業的合作。現在更經由日本知名出版社青幻舍出版,成為全世界都可以買得到的產品。

     

     

    藝術家AKI INOMATA則是使用了3D列印機為寄居蟹打造了新的家『やどかりに「やど」をわたしてみる』也以獲得2014年YouFab獎項為契機,增加了獲得國內外展覽邀請的機會,拓展了舉辦展覽活動的版圖。(照片左二)

     

     

     

    而去年甫獲得YouFab首獎與由YAMAHA特別獎,可以將視線所及的文字讀出的作品『OTON GLASS』,現在設計者們也已朝設立公司並且商品化的目標前進。(照片左三)

     

     

    YouFab為數位製造(Fab)領域唯一的國際競賽。因此成為使用數位製造設備創作的作品的創作者們挑戰的絕佳舞台,同時也是相關領域的先端研究大學、機關、企業注目的指標活動之一。

     

    關於YouFab 2017特別獎 —— HAPTIC DESIGN

     

    屬於五感之一,全身都能感受到的「觸覺(HAPTIC)」設計。是專注於可提供觸感體驗的設計,也可被視為一種透過身體感受將自己與世界連結的設計。在HAPTIC DESIGN獎項中,我們期待可以看見跨越數位與實體間的藩籬、將「可碰觸設計表現的可能性極大化拓展」的作品。

     

     

    徵件條件

     

    ・不僅僅是震動或材質質感,可以創新物品與人、人與人之間的體驗的作品。

    ・能夠為與社會的連結產生新觸感的作品。

    ・以觸覺為核心,可以傳達出嶄新世界觀的作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