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林珮淳受邀到英國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發表新作品並給予一場演講,這是英國愛丁堡大學與台灣文化部支持的「台灣光點大師講座」(Spotlight Taiwan Master Lecture Invitation),是由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史研究所博士課程主任楊佳玲博士主持的計畫主持,透過臺灣文化部與英國大學的合作支持,舉辦辨愛丁堡大學年度臺灣藝術大師講座與英國臺灣光點電影節。

他們邀請林珮淳去分享的的藝術理念與創作「夏娃克隆」為出發,介紹我近期榮獲國際獎項的新媒體作品。預計英國的觀眾對象為大學或研究所學歷以上的歐洲人,演講也會開放給當地博物館會員及一般民眾參加,希望能推廣臺灣傑出當代藝術家給更多的海外觀眾。

此「台灣光點大師講座」計劃從2014年開始至今近十年了,邀請的藝術家包括曾代表台灣展於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如謝德慶、李明維、鄭淑麗、吳瑪悧、袁廣鳴、陳界仁等人(臺灣光點藝術講座的網頁與海報:https://www.spotlight-taiwan.eca.ed.ac.uk/art/)。)

今年特別邀請知名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林珮淳於九月21日於「台灣光點大師講座」分享,十月份也有知名導演黃明川的分享。

英國與台灣文化部網站介紹如下:

林珮淳將在此「Spotlight Taiwan Master Lecture」講座中分享她在2019至2020年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夏娃克隆啟示錄》以及2023年的新作《夏娃克隆萬湖會議》。「夏娃克隆啟示錄」個展策展人陳明惠博士指出:林珮淳從2006年開始創作《夏娃克隆系列》,而其所創作出的「夏娃克隆」是象徵林珮淳對於後人類(尤其是女體)的想像與詮釋。夏娃克隆不僅呈現女性特質,更帶有宗教的象徵。儘管林珮淳的作品數位技術而創造出來,藝術家其實反諷、批評科技帶給人們社會負面的影響,對於當代「性別、科技與藝術」重要文化議題提出精湛的觀點與思考。

在臺南市美術館的展覽中,除了展出波蘭著名的WRO新媒體藝術雙年展中入選的《夏娃克隆肖像》系列作品,以及在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的「新媒體藝術」類別中獲得首獎的《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外,特別建造了一個大型互動裝置作品《夏娃克隆大偶像》,展現了「夏娃克隆」的演化過程以及人類對其的崇拜與共生關係。另一件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I》則利用臉部辨識和臉部動作捕捉系統,邀請觀眾與「夏娃克隆」作即時互動,再現了「夏娃克隆」此科技產物已進階具有學習人類表情的AI人工生命,因著此AI作品品啟動了2023年的新系列作品《夏娃克隆萬湖會議》。

在此新系列中,林珮淳利用AI機器學習演算法和3D建模軟體為「夏娃克隆」創造更仿真人的臉部特徵,並將這些「夏娃克隆」的臉部與不同時代和領域(如政治、科技和文化等)的強勢代表人物的肖像合成,包括普京、金政恩、馬斯克、祖克伯等人。同時,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將這些人物的演講聲音轉換為相應的臉部表情。當這些「夏娃克隆」們的演講影片將裝置在同一展覽空間內,諷刺這些「夏娃克隆」們正大放厥辭在「萬湖會議」傳播著他們的企圖與慾望。

《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大型投影裝置乃將聖經的《但以理書》和《啟示錄》相關章節,以及先知洪以利亞的「神國文告」投影於整個空間。在神聖的數位背景音樂伴隨下,一個超越框架限制的沉浸式空間被形成,創造出一種無法抗拒的視覺與聽覺的張力。《巴比倫之城》和《夏娃克隆啟示錄IV》兩部影片播放於立體的螢幕裝置內,影片的故事情節與投影文字相互交織與共鳴,有力地宣揚著聖經預言與末日重大的啟示。

英國與文化部網站已登出:
https://www.spotlight-taiwan.eca.ed.ac.uk/revelation-and-notification-of-pey-chwen-lins-new-media-art-eve-clone-series/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434736

 
 

Leave a Reply